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公告公示

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3-27 16:56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清明将至,为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厚养薄葬,弘扬传统美德。践行“亲有礼”“仪有礼”,传承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尽孝道,丧葬祭祀时一切从俭,做到追思先人、俭朴为本。

二、生态安葬,践行绿色殡葬。倡导骨灰堂安放、花葬、树葬、草坪葬、骨灰撒散等节地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三、绿色祭扫,倡导文明新风。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清扫墓碑、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集体共祭以及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树立绿色环保理念。

四、错峰祭扫,确保顺畅有序。倡导选择“公交出行、绿色出行”等方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错时祭扫。在祭扫场所,自觉遵守公共秩序,避免人流拥挤,平安祭扫。

五、文明祭扫,守牢安全底线。在公墓、骨灰存放处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祭扫时请听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前往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祭祀的群众,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使用明火祭祀,严防火灾发生,发现森林火情立即拨打报警电话。



义乌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