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义乌自贸之窗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澎湃新闻】“世界超市”义乌开市,商户:工厂同步开工,过年都在接订单

发布时间:2024-03-06 09:33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国内外客户春节期间下单超过100万元,今天工厂已同步开工,订单已排到4月底。”2月21日,在义乌经营毛绒玩具的商户陆庆荣告诉澎湃新闻。

当天,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国际商贸城迎来龙年开市首日,7.5万商户上新。据义乌商城集团的数据,当天市场开门率达到94.6%,较2023年开市首日上升2.1个百分点,市场人流量22.8万人次。

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经过春节休整,义乌市场又一派火热景象。商户忙着上新品、整档口,国内外采购商穿梭往来,英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在耳边不绝。

“目前常驻义乌的外商超过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开市前就来义乌抢先机的外商明显增多。”商城集团副总经理龚骋昊介绍。

埃及外商Amro Salom早早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门外等候,一开门便直奔老朋友的摊位。“我在中国经商20多年,生意几乎都来自义乌,客户无论需要裤子、鞋子,还是日用百货,都能在义乌找到货源。”Amro Salom表示,他去年往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地发了100多个货柜,总值超过1000万美元,“今年会更多。”

陆庆荣告诉澎湃新闻,开业当天忙着把春节接到的订单录入系统,位于江苏、河南的工厂已同步开工,但生产线还缺人,需要协调招聘人手,“今年要把工厂从600人增加到750人,不然订单来不及做,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增长30%以上。”

在一期市场二楼经营银饰品的老板娘朱素芳忙着和店员陈列项链、耳环、戒指,“我们以内销为主,供货给网店,很多网店过年没停止发货,我也几乎没有闲下来,一直在接单。”

澎湃新闻从商城集团了解到,虽然春节没开门,但因外向度高,很多商户的生意并没有停。13日(正月初四),义乌有35家企业、67人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2024年国际时装及面料展(MAGIC SHOW),意向成交额超过4000万元。2024年开年以来,义乌已有99家企业、172人参加21个境外展会,抢单不停。

去年,义乌实现进出口总额5660.5亿元,增长18.2%。其中出口5005.7亿元,增长16.0%,占全省的14.0%,较上年提升1.5个百分点;占全国的份额为2.11%,提升0.31个百分点。

“从去年数据看,义乌市场展示了中小商户的韧劲。根据商户反馈,今年大家的预期向好,充满期待。”龚骋昊说,市场方将加快构建数字化全域货源体系,持续着力采购商招引和贸易履约全链路服务,做好经营户、采购商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