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汇流·星火义家|报到“第一课” 出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4-03-06 09:34

信息来源:义乌组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持续深化流动党员全链条闭环管理省级试点,打造“星火义家”工作品牌,全面开展连心织网、走心铸魂、凝心扎根、暖心关爱、同心筑家“五心汇流”系列行动,帮助流动党员从“流入”到“融入”,“有感”更“有为”。近期,义乌组工将连续刊载各单位特色做法。今天,让我们走进走心铸魂篇。

节后是流动党员来义返义高峰期,义乌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搭建“红色微电台”“乡音讲堂”“行走党课”等平台载体,通过集中党课、线上宣讲、红色研学等灵活形式,为流动党员送上报到“第一课”,帮助流动党员及时“充电补课”、快速融入。

线上云党课 工学两不误

返岗工作忙?直播来送学。义乌市通过开辟“云上课堂”,将报到“第一课”搬进“直播间”,有效破解工学矛盾难题,让流动党员身处异地同上一节课。

“通过‘云上党课’在家就能看到优质课程!”江东街道流动党员朱雄伟点赞到。节后,江东街道开展了“五心汇流 江流有声”系列行动,邀请党校高级讲师楼媛英做客“云上党校”,为流动党员送上以“打造典范、再造辉煌”为主题的报到“第一课”,优质的课程吸引了3833名流动党员在线学习。

佛堂镇开设流动党员共富共享直播间,将“我家乡的党课”作为报到“第一课”,邀请流动党员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红色故事。在“第一课”后,流动党员还在直播间宣传春季专场招聘政策,以“老乡带老乡”的形式,共吸引3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参加专场招聘会,约80%当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乡音传党音 党课更入心

离乡感到孤独?乡音拉近距离。义乌市积极引导“党员老乡带老乡”“党员老乡帮老乡”,鼓励流动党员、同籍“大咖”走进讲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亲切的乡音上党课,消弭党员的距离感。

“听到了熟悉的家乡话,感觉自己没那么孤单了。”首次来义的流动党员伊永欢激动地说到。为进一步缓解流动党员初来焦虑,后宅街道开展了“乡音‘流’传 党课‘新’学”活动,通过用家乡话讲述新思想、开展政治生日、“晾晒”初心使命等,为流动党员送上报到“第一课”,拉近组织与党员的距离。

苏溪镇开展“离乡不离党 共话新发展”报到“第一课”活动,邀请来自四川达州的“大咖”,同时也是义乌文创协会秘书长的乔涛,为家乡流动党员分享创业故事,并通过理论精神、交流议事、观看警示纪录片等方式帮助流动党员精神“补钙”、头脑“充电”、能力“加油”。

实境沉浸学 入脑又入心

纸上学习太单一?实地探访沉浸学。义乌市出台“灵活性组织生活八条”,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创设留心学堂、小哥说事、红色梦工厂等教育培训品牌78个,打造陈望道故居、李祖村等教育基地,增强流动党员参学积极性。

“我是申通今年新来的流动党员,非常高兴能为云驿小镇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稠江街道快递物流行业开展了“云流先锋 ‘流’在稠江” 报到“第一课”活动,通过参观云驿小镇流动党员之家,开展“小哥”议事会等,帮助流动党员尽快熟悉和融入小镇,争当“先锋骑兵”。

城西街道开设了“望道初心课堂”,组织流动党员走进陈望道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报到“第一课”,通过实地追寻“初心之路”,全景淬炼“党性党风”,引领流动党员唤醒党性、回归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