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义乌自贸之窗 > 新闻资讯 > 他山之石
“于响”锚定三大新定位全速奔跑 底气足 人气高 商气旺

发布时间:2024-03-06 09:35

信息来源:天津自贸区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元宵佳节,一场充满中式浪漫的新春灯会在天津经开区“于响”地区璀璨启幕。夜幕下的“于响”流光溢彩,人流如织,近千架无人机在空中编织出美好祝福,与滨河公园里五彩斑斓的灯光装饰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不时传来这样的感叹:“我们的滨城客厅,真是太美了!”

2023年1月滨城核心区“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推介会上确定了“于响”新经济总部基地、“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运营示范区三大新定位,发布了支持“于响”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条”政策。一年以来,“于响”一路“狂飙”,企业总部加快布局、特色产业集群聚集发展、文商旅活动缤纷多彩、配套设施愈发完善,“于响”底气、商气、人气、烟火气越来越旺。

底气足!聚力建设新经济总部基地

发展总部经济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一年以来,经开区厚植产业发展沃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吸引总部项目落地,全力提高“于响”总部经济聚集度。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春节前,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刚与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总部大楼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滨海建投集团计划2024年在经开区“于响”地区打造总部楼宇,建设“滨城科创大脑”平台,设立初创企业孵化区、成长企业发展区,带动区域繁荣发展。

产业是“于响”发展的底气。在积极吸引总部项目的同时,经开区还充分发挥总部项目的虹吸效应,吸引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布局“于响”,持续巩固在网络货运、医疗健康、居民生活服务、灵活用工等平台经济优势领域。

去年底,拟上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德力集团天津运营中心在天津经开区“于响”地区正式展业,将深耕智慧仓储物流华北市场,并计划将研发中心、智能仓储中心等集团业务板块持续导入经开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网络货运板块落户天津经开区“于响”地区,加快布局数字货运网络平台。

截至目前,共有2.7余万家企业在此注册,2023年新增注册企业561家,注册资金达157亿元。抖音、狮桥、美图美事等众多新经济领域行业翘楚加速聚集,突显业态之新;全国一半以上央企保理公司在这里扎根,呈现金融之活;华电集团、中国化学集团等实力央企在此设立功能总部或区域总部,突显产业之强。

此外,天津经开区将产业招商与楼宇经济相结合,通过招商、楼宇推荐会等形式,大力激活“于响”地区50余幢楼宇资源。2023年,“于响”新增去化面积达7万平米。其中,金城银行入驻宝信大厦,面积约5500平米;中石化主导运营的智汇(天津)工程设计院入驻宝正大厦,入驻面积约2470平米;北京和众汇富天津分公司入驻深圳湾大厦,入驻面积1757平米......产业招商与发展楼宇经济齐头并进,打造招大引强“强磁场”。

人气高!活力焕新“滨城”城市客厅

天津经开区“于响”地区作为“滨城”城市客厅,面积约6.1平方公里。

这里跨海河下游两岸,河海相拥,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得天独厚;

这里高楼林立,风格各异的现代化楼宇,勾勒出大气磅礴的泰达“于响”城市天际线,展现出城市规划的独具匠心;

这里交通路网四通八达,拥有直达北京及天津中心城区的城际高铁滨海站,京津滨通勤更便捷。京潍高铁加速建设中,“于响”交通设施加速接入京津“一小时”交通圈。天津轨道交通Z4线、B1线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将串联起滨海新区南北片区与核心区的骨干线路。

这里名校矩阵加速形成,天津茱莉亚学院坐落于美丽的海河畔,泰达岳阳道小学、耀华中学滨城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等名校加速建设,将于今年9月如期开学。

这里科技载体赋能数智泰达,天津市首块8K超高清大屏、裸眼3D大屏等以数字化全新场景扮靓城市形象,为滨城市民群众提供精致而绚丽、智能而宜人的数字生活体验。

一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充分发挥“于响”地区优势,围绕“食用住行教卫文旅体娱”十大生活场景,大力发展会议会展、大力发展消费经济、大力激活文旅资源、大力健全设施配套,高品质打造“滨城”城市客厅,高标准打造“于响”地区“永不落幕的论坛”,通过承办筹办高端会议和顶级峰会,聚人气拢商气,一个有产业、有生活、有人气、消费场景丰富、商业创新活力强劲的朝阳之城正在崛起。

2023年“于响”各类国家级会议、科学技术论坛、商业商务论坛不断,成功举办2023泰达汽车论坛、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家堡保理论坛等高规格会议论坛,向全国展示了开放包容、独具魅力、充满机遇、富有活力、产业基础雄厚的国家级经开区的美好形象;承办世界智能大会绿色石化及医药智能制造两场分论坛,积极推介区域产业发展环境。全年“于响”举办各类会议论坛活动超100场,参会人员超3万人次,有效推动了产业要素和项目聚集。

为将“于响”打造成为现代、创新、开放、时尚的年轻人集聚地,2023年经开区精心打造“魅力滨城、绽放于响”2023年滨城灯光节、潮音民俗文化节、乌戈世界国潮音乐节、龙舟争霸赛、泰达夏日艺术季等城市级文商旅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150万人次,“于响”正在成为市民及周边游客休闲娱乐消费的新地标。

与此同时,为活跃区域商业氛围,满足区域多元化消费需求,经开区推出“于响啤酒节”“于响好市”等多元消费场景,首次发放“于响”专属消费券......带动“于响”文旅消费市场火爆,全年“于响”地区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13.6%。

商气旺!蓄力打造现代金融运营示范区样本

作为国家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区,天津经开区“包揽”了天津市大半的创新型金融产业,而大部分金融创新就发生在“于响”地区。

一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充分发挥政策试点叠加优势,积极推动金融机构聚集、金融人才密集、金融要素市场完善、金融科技丰富、金融生态完整......“于响”商气越来越旺,正在逐步形成现代金融运营示范区。

滨海基金小镇作为天津经开区“于响”地区的核心金融载体,已初步形成了优质企业汇聚、项目孵化持续、金融资源丰沛、融资工具多元、参与主体活跃的全业态功能基金生态。

2023年,滨海基金小镇持续引导资金活水流入创新创业项目,共计落地333个项目,合计认缴规模达1100亿元,涵盖了航天科工、大唐集团等央国企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弘毅资本、中信资本等头部投资机构发行的基金产品等,资本集聚效应凸显,为“于响”引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保理产业作为经开区领跑全国的一块“金字招牌”,目前已形成以央企、省属国企、五百强、知名民营及行业龙头为背景的保理企业产业集群。截至2023年底,经开区保理公司资产总额超1500亿,占全国总数的20%。其中,近80%的保理企业都聚集在“于响”地区。

仅2023年,贵州省工投、山东鲁创、山东健康集团、德州天衢等优质企业先后来天津经开区布局保理业务,扎根“于响”,“于响”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布局商业保理项目首选地。

创新突破在“于响”随处可见,已刻进了“于响”的DNA里。为给全国商业保理企业在泰达发展构建健全的司法环境,提升纠纷解决效率,2023年11月,京津冀地区首个商业保理仲裁庭在“于响”成立,与泰达金融中心法庭形成互补,构建完善的保理行业司法服务闭环,方便保理企业就地就近解决纠纷,节约企业成本,打造资源共享、开放共赢的保理行业法律服务生态圈。

随着金城银行、天津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陆续入驻“于响”地区,经开区金融机构体系得到完善健全。截至2023年12月底,金城银行小微企业注册用户数量突破200万户,金城银行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元,进一步增强金融业对经开区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2023年,平均每天约2.5万人在“于响”聚集。他们或是在总部楼宇推进重大项目进展,或是在于家堡洲际酒店会议中心举行的论坛上了解行业风向标,或是在天津茱莉亚学院欣赏古典音乐的韵味,或是在百年塘沽南站感受历史的变迁,或是在北方最大的极地海洋世界与海豚共舞,或是在网红图书馆知识海洋中徜徉……“于响”国际化现代化的气质交融,让每一个到来的人,深切触摸经济蓬勃发展的脉动,感受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欣赏泰达“于响”城市文化的魅力。

一个个攀升的数据,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为“于响”地区2023年的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片“希望之地”蓬勃涌动着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铿锵着激昂欢快的前进足音,已傲然成为滨城最具发展潜力、最具投资活力的区域之一。

“于”无声处“响”惊雷!2024年,天津经开区“于响”地区将继续锚定三大新定位,充分激发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加快构建“港产城人”深度融合新格局,持续提升城市品牌度、知名度、美誉度,向新而行、向强而立、向优而上,谱写“于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