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镇街动态
大陈镇“小货郎”助力乡村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2024-04-17 08:39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大陈镇后畈村村民许亮拎着纸箱和塑料瓶,装进一辆橘色的“小货郎”废品回收车里,废品回收服务的工作人员金俊强打开数字应用,录入、计价、划账,扫码支付给许亮8元的回收费用。不一会儿,废品回收车便装得满满当当。

为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助力乡村环境提升和美丽城镇建设,近日,大陈镇联合义乌市环境资源分拣利用有限公司开展“小货郎”乡村便民回收上门服务。“废纸箱、废金属、塑料瓶、旧家电等这些可回收物放在家里占空间,扔掉又舍不得,一些上门收购的经营户存在价格不公、秤不准等问题。”许亮说,以前,不少村民将废旧物品堆放在房前屋后,不仅影响村庄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推广“小货郎”便民回收服务,大陈镇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以“党建+”模式,通过在各信息群转发开展线上宣传。垃圾分类亭监督员联合志愿者开展线下宣传,向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介绍“小货郎”回收方式,进一步提升源头垃圾分类准确率和可回收物分出率。志愿者们走村入户上门宣传指导,帮助老人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手把手教老人如何进行电话预约回收服务。“小货郎”废品回收车运营以来,吸引了诸多居民积极参与。

“通过建设‘小货郎’回收服务体系,在便民、为民服务的同时,还大大增强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提升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通过加强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大陈镇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骆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