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我市水库移民工作连续九年获省级优秀

发布日期:2024-04-17 08:30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通报了2023年度水库移民工作评估结果,义乌市被评为优秀县(市、区)。至此,我市已连续9年获此殊荣。

2023年,我市以贯彻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要抓手,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选项,精准帮扶水库移民发展,提升水库移民幸福指数,统筹移民资金和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及特色产业,促进移民共同富裕。全年发放移民直补资金799.8万元,扶持移民项目31个,投入移民资金1580.04万元。

建立健全机制是水库移民后扶工作推进共富的“方向盘”和“主心骨”,义乌市始终围绕有序高效做项目,不断规范水库移民村的项目入统。2023年修订完善《义乌市水库移民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规范项目申报、项目管理、资金结报、绩效管理等流程,确保后扶资金精准扶持、高效实施。

产业项目为王是水库移民后扶工作推进共富的“动力源”和“推进器”,义乌市始终围绕经济发展做项目,不断提高水库移民村的集体收入。2023年义乌市聚焦“项目+旅游”“项目+农业”和“项目+物业”等融合,立足水库移民村资源优势,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安排52%的后扶资金用于产业扶持,共投入821万元,建成产业楼、创客中心、红色景区等产业项目13个。如后宅街道余店村消薄大楼工程,投入后扶资金80万元,出租年收入达65万元,大大增加了移民村集体收入。

打造和美乡村是水库移民后扶工作推进共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义乌市始终围绕“千万工程”做项目,不断优化水库移民村的人居环境。2023年义乌市聚焦“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群众所需”共投入759.04万元,扶持环境整治、道路提升、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17个,移民培训项目1个;建成美丽移民村4个,完成移民劳动力培训1039人次。(余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