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17 08:34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4月16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义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金华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拼搏实干,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全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义乌样板。

市委副书记、市长叶帮锐主持会议,蒋涛、何军杰、丁艳丽、董利明、王迎等出席。江东街道、交旅集团、上溪镇王村、廿三里街道东莲塘村、“新农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王健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成效。一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上级“三农”决策部署,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千万工程”持续深化,稳产保供扎实有力,强村富民质效齐升,改革创新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乡村振兴高分答卷。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和提升。

王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核心要点,以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为引领,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总抓手,全力推动义乌“三农”工作系统性变革、整体性跃升。要抓紧抓牢粮食安全“头等大事”,强化农业“双强”,严守耕地红线,提升“菜篮子”保供,高质高效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深入实施和美乡村提升行动,推动单村盆景跃升为片区风景,推动精品线跃升为共富线,推动外在美内化为内在美,确保和美乡村建设持续走在前列。要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健全生猪、铁皮石斛两条农业全产业链,培育民宿、农家乐、农旅采摘、乡村康养、研学实践、乡村文创、农村电商等十大乡村产业新业态,振兴“义乌三宝”,打造产业平台,加快形成“优质优价”的全链条发展格局。要全力提升强村富民成色,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健全联农增收机制,增加农民财产权益,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要引优育强现代“新农人”队伍,加大乡村人才引进培育,建强乡村人才发展平台,完善乡村人才工作体系,打造一支具备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创意、新风貌等现代特质的“新农人”队伍。要持续深化“三农”领域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力攻坚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整治,健全城乡融合机制体制,增强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全市上下要坚持党建统领,加强要素保障,强化除险保安,形成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聚力合力,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地见效。

市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分管农业农村工作负责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市级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参加会议。(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