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公共交通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03 14:0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共有公交企业4家,公交线路223条,公交车1342辆,新能源公交占比82.19%,公交从业人员2655人,公交停靠站3820余个,公交首末站50个,公交专用道58.2公里。
公交企业概况
      (一)恒风集团公交分公司
       恒风集团公交分公司创始于1995年11月25日,隶属于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性质为国有企业。现阶段主要负责城、乡及城际公交营运。
目前公司设四部一室及六个下属单位,公司现有从业人数2196人,其中驾驶员1430人。公司运营线路188条,其中城市115条、农村70条、城际3条;公交营运车辆1109辆,公交线网长度3354.57公里。基本形成以城市公交为核心、农村公交为枢纽的城乡一体化公交运输网络。
近年来,公司在“务实、创新、敬业”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努力为市民提供“文明、便捷、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为提升公交行业服务水平,打造公交车厢文化,现已推出了BRT1号线、6路巾帼文明线、805路和谐商城线、312路人文乌伤线等26条精品线路。
      (二)万方交通有限公司
       义乌市万方交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13日,位于西城路669号。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公司逐渐形成了以交通运输为主,汽车维修、旅游、园林绿化为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经营格局。是一家拥有二级企业资质等级的专业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企业。公司下辖5家分公司:万方第一公交分公司,万方第二公交分公司,万方出租分公司,万方长运分公司,万方汽车维修分公司。
截至2023年1月底,义乌市万方交通有限公司拥有公交线路32条,线路长度总计522.7公里。现有营运公交车辆187辆,员工358人,其中管理人员114名,公交驾驶员244名。
      (三)义乌市稠廿客运有限责任公司
       义乌市稠廿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28日,由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占总股77.27%,义乌市万方交通有限公司占股22.73%。主要经营义乌至廿三里城乡班车客运服务。现有营运车辆46辆,营运线路6条,员工86人。公司地址:义乌市江东客运站内。
      (四)义乌市廿三里公交客运有限公司
       义乌市廿三里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21日,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其中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占股70%,义乌市万方交通有限公司占股30%。现有营运中巴10辆,营运线路3条,员工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