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商城派出所打造宣传防诈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4-03-18 08:43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天上掉馅饼?当心是陷阱!”“电信诈骗五花八门,勿信不理四平八稳”……3月16日,在国际商贸城四区,穿着红马甲“商城小货郎”黄洪鸣正以上反诈课的形式给经营户宣讲反诈知识,赢得赞许声一片。

国际商贸城营业面积达640余万平方米,面对市场大量人流、资金流,市公安局商城派出所反诈不停歇,组建“商城小货郎”,打造宣传防诈新模式。商城派出所所长施晓宏介绍,“商城小货郎”是以经营户为主体,集合市场内社会力量成立的群防群治队伍,目前已有608人。

“商城小货郎”们每天利用闲暇空隙,以经营户的身份引导经营户及时掌握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危害及防范技巧,建立“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市场反诈防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市场。今年3月5日,经营户王女士接到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当骗子要其提供验证码时,王女士想到“商城小货郎”老师说的“要求提供验证码的都是诈骗”,立即意识到不对,向派出所求助,及时保住了银行卡里的20余万元。还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经营户利用“商城小货郎”课堂学到的反诈知识,及时劝阻了隔壁商户免遭电信诈骗。

在组建“商城小货郎”的基础上,商城派出所还组建了两支专业反诈宣讲队伍。一支是市场公司反诈宣讲队。以区块为单位,组建市场公司反诈宣讲队,每月以市场管理方的身份组织经营户开展集中反诈宣传、贸易预警、纠纷维权咨询等活动,提高经营户的反诈意识、诚信意识。另一支是协会反诈宣讲队。以行业协会、地域商会为单位,组建各协会、商会反诈宣讲队,充分利用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贸易活动、行业展会等载体提高经营户对反诈工作的“接受度”。这两支队伍以“面对面、点对点”方式,帮助经营户、客商了解各种各样的诈骗手段,学习反诈知识,在反诈宣传中更容易得到经营户的认可!在此基础上,商城派出所还通过开设“公民警校”、推出“一警一通报”机制等途径,通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案例分析、警方提醒等,不断提升经营户反诈意识,共同筑牢反诈防线。今年以来,该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3%。(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