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 市政府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19-212869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2-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2-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在2018年度义乌市各镇街、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2018年义乌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通过“中国义乌”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义乌市县前街21号市政府大院,邮编:322000,电话:0579-85410962)。

2018年,义乌市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五公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下简称“两化”试点)的决策部署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圆满完成全国“两化”试点工作,创新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探索试点标准体系,构建全渠道公开载体体系,强化监督体系,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设,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全省乃至全国“两化”试点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标准。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机制。坚持“一把手”工程,将试点工作列入全市重大改革事项,市长亲自研究部署,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市政府十大治本治源举措之一,以公开推进政府各项工作。明确由常务副市长分管政务公开,在市府办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形成由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业务部门主责办理、保密部门协助审查、法治部门审核把关的公开工作体系。

二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指导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日常管理制度,定期报送季度年度统计报表、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季度分析依申请公开情况,推进依法行政。试点工作制定路线图和作战表,建立“一周一汇总”、“半月一通报”、“一月一例会”、“定期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责任,合力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强化监督保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内容,建立政务公开智能监测系统,全年开展政务公开专栏自查整改6次。编发《义乌市政务媒体运维监测分析报告》月报和季报。邀请政务公开专家开展专题培训2次,约260人次参加培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试点专栏,集中展示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和试点成果。建立政务公开钉钉工作群,加强内部交流学习。组织网络征集、微信征集、现场满意度调查等宣传活动,发放政务公开查阅指南6.2万册,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全市安排专项经费500多万,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高质量完成“两化”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全国验收。

一是标准化编制公开目录,推进政务信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市政服务、扶贫救灾、义务教育、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等全国、全省基层政务公开十个试点领域先行,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按照以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行业法规标准制度“横向到边”和市镇村三级“纵向到底”的方式,全面梳理公开事项694项,并逐项确定事项名称、内容、依据、主体、方式、时限等要素,编制公开标准目录,实现公开内容系统化,公开方式多样化,公开即时化,全年公开试点领域政务信息22000多条。

二是高水平编制公开标准,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运行。编制完成政务公开总体要求、运行管理、平台建设等市级通用标准10个,试点领域公开标准19个,特色亮点标准17个,梳理优化并绘制政务公开及工作流程图142个,综合运用文字图表等形式展示解读,便于群众理解和操作。健全“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保密审查等系列主动公开制度,推进信息发布、解读、回应闭环运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理及答复各环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补正告知书、答复书等15个文本格式,复杂案件建立与法制办、法律顾问、主管部门联审机制,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建立集网上申请、受理、答复、查询、分析功能于一体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平台,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多渠道拓展公开方式,确保信息获取高效便捷。构建以“一网一机一公报、两微两端多点”为主体的政务公开载体体系,全渠道发布政务信息,实现公开方式更多元、渠道更畅通、信息更易得。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市政务公开主平台将试点标准予以落地实践,重点突出标准化目录、智能化检索、集成化公开、日常化监测,公开与服务互通等特色创新,第11次蝉联“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义乌市政务公开平台荣获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特色创新型服务平台。完善政务电视平台,将政务公开延伸至老百姓客厅。编发市政府公报6期,通过“线上+线下+二维码”三通道,主动将市政府的121个重大决策及政策信息推送至全市各单位、村企和个人。推行政务公开查阅点标准化建设,完成市、镇、村三级800多个查阅点,形成“一个区域、一台触摸屏、一组电脑、一台电视机、一个资料架、一个服务台、一套管理制度”的“七个一”政务公开查阅点“义乌标准”。拓展微信矩阵和微博广场等新媒体功能,进一步强化PC端和手机端建设,实现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电视、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信息化平台联动发布,确保各渠道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和一致。

(三)强化工作创新,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成果。

一是以“五公开”要求创亮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在前列。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环节梳理制定试点领域及市、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开目录,编制社会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目录标准化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五公开”专栏,各镇街、村(社区)公开栏严格按“五公开”要求设置,着力推进政务“五公开”。试点领域坚持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将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事项按“五公开”要求创新“一件事”全过程公开,推动公开促服务、提效率、解难题。如拆迁安置领域围绕征收全过程开创“六个一”阳光征收做法,实现占地2228亩,总建筑面积160.4万平方米,涉及9676户的九大区块均100%签约;征地补偿领域实现批前、批中、批后全过程政务信息主动实时公开,涉及土地征收的信息公开申请量、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量、信访量明显下降;义务教育领域从公布招生方案、网上报名到录取结果全过程实行阳光招生,促进教育均衡和公平。

二是以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为重点,加强解读回应。建立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主要负责同志为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丰富解读形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网络访谈、媒体专访、政策问答、图片图解等方式,做好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的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主动解疑释惑,避免误解误读,持续做好政策落地跟踪报道和后续解读,对社会关切做好回应。全年召开“义乌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在全省率先实现‘无证明城市’”、“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3万户”等新闻发布会十余场,发布 “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节目48期,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31个,“义乌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解读23期。

三是以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为抓手,推动政府有效施政。完善公众参与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民主监督员等各项制度,保障公众有效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和执行监督,推动群众全面参与城乡治理工作。全年在政府网站发布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征求意见16个,向社会和媒体开放政府常务会议16次,开展政风行风热线访谈节目48期,通过网络微信等多渠道征集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建议,建立“最多跑一次”民主监督团、公安民主监督团、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社会事业领域社会监督员队伍等。加强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互动功能,设置市镇村三级政务意见箱等。完善96150市民服务热线平台智能化建设,2018年共受理咨询举报投诉125万,责任单位答复率100%,满意度99.63%,实现了“件件投诉有落实,个个咨询有答复,条条意见有回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7268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92836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221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98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5889条,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623条。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量超3000万人次以上,日均页面浏览访问量超10万,超出全省县市区平均值3倍以上。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的改革领域信息公开。

——推行一个指南、一窗受理、义网通办、一键查询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事前精细化编制并公开“最多跑一次”办理指南和“两减一创”(减事项、减材料、创无证明城市)目录清单,削减、精减权力事项411项,可让群众少跑110万次;削减材料5287份,项均办事材料从原来的6.54份削减到1.79份;取消证明材料270项,可让群众少跑44.5万次,实现市域内“无证明”城市目标;发放“义网通办”、“无证明城市”目录清单5万册至各镇村进行广泛宣传。事中通过建设“义网通办”平台,推进政府部门数据开放共享,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实现营业执照、人口、婚姻、不动产等133项数据的共享查询,查询量达17万次,共享量618万多次。实现“一号通”和“掌上办”,并可在义网通办平台查阅政务服务全流程,对办理人公开审批事项各环节受理人、办理时间、驳回修改的具体意见,倒逼行政审批效率提升。事后将审批事项办理结果予以公开,开设“跑一次没办成”投诉窗口、网络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多形式监督通道,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争取“一次不用跑”,群众满意率达99.9%。

——推进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公开。建立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与公示平台,归集58个政府部门、104家金融机构信用信息,实现43万社会法人、220万自然人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数据总量达2.3亿条。累计公开信用信息2780万条,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210万条,红黑名单信息1.8万条。结合义乌特点,创新推出电商信用档案公开,累计公示电商信用信息4000余万条。建成以“信用义乌”网站、大厅、微信公众号为主体的多种信用公示渠道,其中“信用义乌”网站,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双公示、红黑名单、信用承诺以及电商信用档案等功能,网站点击量超过4000万人次,于今年9月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标准化平台网站”荣誉称号。

——推进其他改革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信息公开,出台并主动公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文件76个。举办镇街和村级各类小规模业务培训220余场次。结合改革大会、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乡村振兴动员大会、村级换届选举等,组织对全市村级干部开展大规模培训动员5次,共培训22000余人次。通过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送政策下乡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咨询,共发放改革政策资料33000余份。加强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定期公开市属企业财务状况、市属企业负责人年薪、人事信息、下属单位规划计划等,及时公开机关部门预决算等重要信息,推动国有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推进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征地补偿领域信息公开。巧做“加减乘除”法,采用“互联网+”模式,全省首推批前、批中、批后全过程政务信息主动实时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融洽政民关系。全年在政府网站发布土地征收政策法规、征地批前工作、征地报批、征地批后实施等信息1385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个,无一为“两化”试点后项目信息。义乌高新区G-37号地块等4个重点项目(涉及15个行政村,12584人口,391.58亩集体土地)的依法征收过程平稳有序、无一例信访。

——做好拆迁安置领域信息公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六个一”政务公开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公布权威征收信息,加强政策解读,打造阳光征收品牌,有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全年在政府网站按标准化目录公开信息140余条,在九个征收区块设立公告栏40余块,累计公布各区块的产权调查情况、认定情况、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决定、评估公司选择、分户补偿情况等各类信息200余条;设置重点政策公示牌400余块;安装房屋征收安置补偿信息公开系统触摸屏10余台;设置实时更新大屏幕6块。设立“义乌阳光征收”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征收通知及公告36条,实时更新各区块产权调换房源的总量、使用情况及剩余数量等信息。

——做好保障性住房领域信息公开。坚持标准先行,规范引领,建立全省首个“1+7”保障性住房标准体系,打造在政务公开、房源信息、工程建设、申请审批、分配管理、退出与售后等方面全流程工作规范,建立线下、线上、移动客户端等多元政务公开体系,设置“三卡一图表”和视频解读,为全省乃至全国试点工作提供“义乌标准”、“义乌经验”。全年公开政策法规、分配和后续管理等信息144条,建立“一站式”服务和“一证通办”工作机制,设立公租房申请受理点15个,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确认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6个月缩短至30天。全年共受理公租房申请553户,通过资格审核357户,最终实物配租340户,租赁补贴3户。

——做好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信息公开。研发危旧房治理改造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危旧房档案数据库,全年84户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做到从排查、鉴定到治理改造全过程实时管理。编制“两卡一书”(即义乌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义乌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政务公开查询卡、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救助办事承诺书),实现点对点政策公开、查询方式公开、办事承诺公开。开展针对性解读,利用本地方言说新闻的“同年哥讲新闻”栏目宣传解读政策,打造精准化公开渠道。

——做好扶贫救灾领域信息公开。全方位公开扶贫救灾相关政策、申请条件、办理流程、享受对象等信息,确保公开公正、规范高效运行。全年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10余条。定点发放《义乌精准扶贫措施汇编》政策解读资料5000余份,入户走访宣传3000余次。在13个镇街政务大厅、办事大厅等设立统一的社会救助申请受理平台。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30余个,设置“法律服务机构地图导航”系统,标注全市72家法律服务机构的地址、联系电话等情况。在各大学校悬挂“阳光资助”宣传广告牌400余块。救灾领域实现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智能化、便民化。建立全省首个救灾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一键导航”智慧避灾,2018浙江省军地联合抢险救灾演练在我市举行,演练成果列入国家应急部全国救灾演练教科书级范本并开始推广应用。

——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化整合为依托,打造“1+4+8+X”信息公开体系,通过“1”个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核心枢纽,在省、金华市、义乌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及义乌市政府门户网站等“4”个渠道,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8”类公共资源交易139项60000余条信息,位居全省各地区市、县(市、区)第一。创新“一页清”、“全流程”公开方式,多方位展示公开信息。通过政务公开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机制,推行简易招标办法,实现全市80%以上逾1000项工程招标时间由30天缩短到15天。打造全省唯一“0”收费平台,全年减免企业费用约2650万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试点招投标评定分离办法,做到招标选优选强,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做好市政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促服务,实行“3+1+3”智慧化便民模式,即3个APP实时查询公交信息、垃圾分类、停车引导等信息,1条短信及时提醒停水停气信息,3个在线便民业务提供用水申请、自助缴费、增值税发票办理。同时推出24小时天然气抢修、用水全天候用户报修热线等特色便民服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生活和出行。推行“智慧交通”APP以来,实时公交信息查询人数日均使用量约20万人次,全城公交车辆移动支付功能全覆盖。“义乌天然气”“义乌水务”“小黄狗”等微信公众号服务全面覆盖145个小区,及时为8.8万余用户发送停止供气通知、供水水质报告、垃圾分类处理等信息,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做好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阳光人事、阳光食堂、阳光基建、阳光财务“五个阳光”系列工程。加强教育公开平台与政府平台的全面融合,实现一网通览。落实校务信息“全领域、全过程、全对象”公开,利用线上线下多维度展示班务、校务、政务,推进校园公开栏全覆盖。推进“一键通览” 公共窗口建设。全市初高中学校和20多所条件成熟的小学设置公共空间电子阅览台,打造校园公开“一米阳光”。全市所有学校设立微信公众号,开设校园公开专栏,54所市属幼儿园开设了校务公开APP,增进家校融合。创新“互联网+教育”办事模式,打造“无证明”教育,并组织14个镇街中心校800多名教师深入村居广泛宣传“无证明”,极大提升了教师群众办理业务的便捷度和幸福感。

——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对全市亿元以上未竣工的25个项目信息进行全流程公开,共公开信息1605条。平台建设强化项目导向,突出“一件事”全过程公开。引入二维码,以“项目”为单位整合展示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质量安全监督、施工有关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八类数据信息,向群众提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信息公开及办事的全过程服务,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重大项目推进全过程。

三是推进经济发展领域信息公开。

——围绕市场全面赋能行动做好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公开商贸政策,全方位开展政策宣讲。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契机,发放《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等各类宣传册2万余册。开展“两送两增”上门走访,送政策、送服务,全年走访240余人次,144家企业。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开展风险防范培训、省外经贸法律服务月义乌活动等外贸培训活动10余场。依托义乌商报、中国义乌网、义乌电视台等发布各类展会信息300余条。深化标准品牌质量一体化建设公开,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奖励扶持举措,对质量提升行动制作长图并在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在国际商贸城建成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提供商标、专利等查询服务,为6万余市场经营户提供便利。

——围绕工业提质增效行动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网站与“义乌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公开工业经济相关政策,并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公开上一年度规上企业50强名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及时发布高税无地企业招选、“隐形冠军”报名等公告。做好安全生产和盐业宣传。全年在政务网上公布信息473条,在“义乌经信委”微信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信息240篇。及时发布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实施效果,发布《招商侧记》14期,依托各大新闻媒体召开2018中秋营商环境说明会、义乌营商环境(成都)说明会等义乌投资环境推介会44场次。

——围绕科创提速行动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重大科技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进展、资金拨付意见征求、项目征集等信息。其中发布经费拨付公示9批,涉及项目300余项、单位150余家、经费7000余万元。公示向上级推荐项目30余项,征集公示市级项目116项。公开科技配套政策15项,均同步开展政策解读。强化人才招引、培育和服务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开招聘雇员信息210期,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选调等36期,人才租房补贴公示13期,133等人才培养工程信息发布8期,就业推介会、招才引智组团外出等信息7期。在“义乌人社”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512条,及时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信息服务。

四是推进民生改善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信息公开。既注重政策发布,又注重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义乌文明网和文明义乌微信发布相关信息4600余篇。开设“文明聚焦”“文明播报”、“志愿服务”“文明评论”等栏目,发布义乌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做法,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开展文明创建的动态,以及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看法和意见等。推出“随手拍”不文明行动活动,至今已推出随手拍曝光内容9期、总阅读量达85213次,创建督查已落实整改内容270条。

——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五水共治、蓝天保卫、废气减排、固废污染防治等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坚持全面公开生态环境质量,在市民广场等地设置城市噪声显示屏7块,实时更新数据。每日在义乌商报、义乌广播电台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每年“六?五”环境日在“中国义乌”政务网、义乌商报发布环境质量公报、固废信息公报。积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设立“义乌环保”微信、微博公众号,在义乌商报、义乌广播电台开设生态环保专栏,在政府网站发布政策文件、环评审批、政策解读等各类信息1451条,在“双微”公众号发布信息164条。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舆情,建立环保舆情快速回应机制,及时答复“稠州论坛”“十八腔”等网络舆情36条,为老百姓打造健康放心的生态环境。

——做好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食品安全、产(商)品等方面的监督抽查信息,其中食品安全11期,共检测各环节食品1758批次,合格率99.26%,餐饮器具380批次,合格率53.42%,详细公开食品商标、规格、生产日期、生产单位、受检单位、检验结果等信息。发布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43期,涉及玩具、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等。此外,在重要节假日前发布消费警示等信息。继续在义乌商报开设“市场监管”专版5期。在义乌电视台播出《大叔带你去找茬》节目6期,《消费现场》42期。在“义乌市场监管”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300余条。全年各类媒体宣传录用890条,有效宣传了我局监管执法信息和结果。

——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涉及28个部门的315个事项已纳入“双随机”事项清单,明确处罚细节,实现随机抽查全程电子化留痕、全程责任可追溯,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持续深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通过部门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目录、随机抽查处理结果,全年共公示了7749次检查结果,赢得了监管对象和社会舆论的支持,树立了政府良好的“阳光执法”形象。

五是推进政府自身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政府文件会议公开。制定“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制发公文和制定政府会议方案时,明确标注公文公开属性。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新闻媒体等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6次,涉及议题138个。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会议”专栏,发布政府全体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30期。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及时予以公开。

——推进政府民生实事意见征集。市领导深入一线办座谈、看现场、访百姓,听民声,并在《义乌商报》、义乌广电台《义乌新闻》《义乌商贸新闻》《义广新闻》《今晚播报》等栏目连续刊发或播出《义乌市2019年民生实事征集通告》,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横幅宣传,新媒体“义乌商报”、“爱义乌”、“中国义乌”微信公众号在导航条设置“实事征集”专栏,对民生实事征集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征集,得到广大群众积极回应,共征集涉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乡村振兴、群众就业、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环境卫生等方面建议700多条,为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在市政府网站集中公开本年度市政府及政府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每月公开当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编制并公开义乌市2018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汇总情况,及时公开社保基金和全年预算调整方案,对一事一议、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一般转移支付等5项财政奖补资金进行了公示,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刚性约束。加强解读回应,对《政府补助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等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宣传,便于群众理解;对会计管理、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等群众关注的热点、诉求问题进行解答回应,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推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栏目公开市政府及政府部门办理的建议、提案答复情况。334件人大议案和302件政协提案中,除依法需保密的2件外,其余634件均将答复全文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16件,其中当面申请22件、信函申请364件、网络申请330件,已按要求答复706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拆迁安置、食品质量监管等。

从被申请对象看,市政府本级收到申请202件,市直部门收到366件,镇(街道)收到148件。

从申请的答复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99件,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答复数314件,不予公开答复数15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4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60件,作出告知更改补充数2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市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11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80件,被依法纠错5件,其他情形28件;行政诉讼5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33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数24件。

六、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部门间政务公开工作不平衡,需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努力从“标准规范”向“精准服务”提升,实现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公开效果。二是对群众“信息需求侧”研究不深,公开信息与群众需求之间存在不准、不深、不透的问题,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存在差距,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三是“五公开”落实不够深入。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制度落实还有差距,决策前向社会征求意见不及时、不主动。四是公开平台过多过散,查找检索不便,对群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和途径分析不足,公开渠道的针对性、分众化不强,新媒体到达率不高、覆盖面不广。

(二)2019年重点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出台后的衔接过渡工作。根据新条例内容,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做好试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公共企事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扩大政策解读范围,创新解读传播形式,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视频音频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增加政策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释放积极信号。

四是切实抓好平台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系统的互通共享,完善政务公开监察系统,开展义乌市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公开渠道,推进政务公开渠道标准化建设,为用户精准查找获取政府信息和服务提供更便捷的渠道。

五是继续推进公众参与。推行“互联网+政务”,完善政民互动、意见征集栏目,推进政府开放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意见征求反馈机制,扩大公众参与。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726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92836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221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98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88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92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568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6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8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9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2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88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716

1.当面申请数

22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364

4.信函申请数

330

(二)申请办结数

706

1.按时办结数

656

2.延期办结数

50

(三)申请答复数

70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99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4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57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49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8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6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7

四、行政复议数量

11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80

(二)被依法纠错数

5

(三)其他情形数

28

五、行政诉讼数量

5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33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24

六、举报投诉数量

126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0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6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0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0


单位负责人:邵春洪      审核人:郑小燕      填报人:张忠明        

联系电话:85410962                      填报日期:2019.1.7     



附件

义乌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