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4-552415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挂牌整治2024年度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通知

  • 发文机关: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政办发〔2024〕12号

  • 成文日期:

    2024-04-0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关于挂牌整治2024年度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4-04-03

访问次数: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深化火灾隐患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行动,严防重大火灾事故发生,按照《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的要求,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将义乌市义亭佳得日用品厂、义乌市城西街道新港幼儿园、朝日科商务大厦(物业管理单位:义乌市妤硕商贸有限公司)等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予以挂牌整治,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4年挂牌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一)义乌市义亭佳得日用品厂。该单位位于义乌市义亭镇望月路16号,厂房建于2006年,综合楼建于2013年。厂房地上5层,建筑高度21.5米;综合楼地上7层,建筑高度23.8米,总建筑面积8850平方米。现有消防设施为:消防水箱、室内消火栓、灭火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

存在隐患:1.防火门损坏数量大于防火分区相应防火分隔设施总数的50%;2.宿舍楼疏散楼梯安全出口被封堵;3.厂区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损坏率大于50%;4.厂区防火门损坏率大于50%;5.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6.在可燃材料上直接敷设电气线路、安装电器设备。

整改期限:2024年9月30日

整改责任单位:义乌市义亭佳得日用品厂

监管责任单位:义亭镇人民政府、市经信局

(二)义乌市城西街道新港幼儿园。该单位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新港村吴坎头小区58幢,占地面积1095.57平方米。建筑物为框架结构,其中地上4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为15.75米,地上建筑面积3229.1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11.09平方米,耐火等级为二级。现有消防设施为:室内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喷水系统、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

存在隐患:1.消防控制室内未安装远程监控系统,仅一名值班人员且未按规定持证上岗;2.屋顶试验消火栓无水,消火栓泵、喷淋泵无法正常启泵;3.建筑物二层设有教师宿舍,但未进行防火分隔且未设置独立的疏散出口;4.室内消火栓系统、喷淋系统无法正常联动。

整改期限:2024年9月30日

整改责任单位:义乌市城西街道新港幼儿园

监管责任单位:城西街道办事处、市教育局

(三)朝日科商务大厦(物业管理单位:义乌市妤硕商贸有限公司)。该单位位于义乌市稠江街道稠州西路388号,大厦建于2008年12月,其中地上8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为35.15米,占地面积145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56平方米。该单位于2008年通过消防验收(金公消验字〔2008〕第0133号)。现有消防设施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消火栓、机械防烟系统、机械排烟系统、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等。

存在隐患:1.疏散指示标志损坏超过50%;2.楼梯间防火门损坏超过50%;3.排烟系统、防烟系统均无法正常使用。

整改期限:2024年9月30日

整改责任单位:朝日科商务大厦(物业管理单位:义乌市妤硕商贸有限公司)

监管责任单位:稠江街道办事处、市建设局

二、整改工作要求

(一)迅速做好隐患整改。各整改责任单位要认清形势,严格按照消防管理规定要求,全面落实排查整改责任。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倒排工作计划,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二)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各监管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小组,拟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层层签订整改责任书,切实压实工作责任。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指导整改责任单位认真完成整改任务。

(三)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及各监管责任单位要加强对隐患单位的服务指导,对容易发生火灾事故的场所和部位,要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而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整改完毕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要及时组织验收,上报并公布验收结果,验收合格的予以摘牌。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