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政府门户网站 名胜古迹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概览 > 会展游购 > 名胜古迹
名胜古迹
  • 佛堂老街

    佛堂老街长510米,已有300多年历史,至今仍然店铺林立,其中不乏老字号商铺。街内全为明清建筑,属全木穿斗式结构,街面由鹅软石铺就,沧桑而不失清雅。老街内一切都是古朴自然的,飞檐翘角,雕花门窗,宁静优雅。穿梭在其中,感受着古朴的生活气息,会有时光倒流之感。文交会之前,古街会开展八大美院的写生活动。

    一日游线路推荐:参观佛堂老街,再去古民居苑,然后游览双林寺。

    美食推荐:和家酒楼,电话85936777。

  • 华溪森林公园

    华溪森林公园位于廿三里街道东北角,1998年被省林业厅评为省级森林公园,总规划面积为1771公顷,交通便捷,距离市中心仅10公里左右,距离廿三里街道中心区5公里。景区气候宜人,自然景观形态各异,峡谷深邃,奇峰怪石,溪潭飞瀑,湖光山色,令人目不暇接。 前不久,义乌市人民政府和山西正阳浙商联盟投资公司签订了华溪森林公园开发项目,欲投资11亿元,把华溪森林公园打造成一个集文化、休闲、体验、购物、餐饮、娱乐、金融于一体的旅游基地。

    美食推荐:景区里面有森林饭店,电话85301717;景区外面有红房子山庄,电话13605823112。

  • 龙山风景区

    龙山风景区坐落于大陈镇红旗村的山林之中,该景区的主要景点为瑞安寺。瑞安寺始建于南宋建炎之年,又名龙山寺,因寺后山峦气势雄伟,形似巨龙而得名。寺以山峻、石奇、林深、涧幽、水清、神灵而闻名于世。

    游览线路推荐:游览龙山风景区,再前往北山村,漫步枫香古道,最后游览竹博园。

    美食推荐:龙山素食。

  • 开心谷

    开心谷主题乐园是义乌首个省级休闲观光示范园,坐落于佛堂镇。乐园分为“三园”:激情园——漂流、嬉水项目、滑索、滑草、真人CS、烧烤等;农夫乐园——农耕文化、竹林文化、农耕小品等;儿童乐园——淘气堡、益智攀岩、五彩积木、创意堆沙、描绘、趣味捉鱼、儿童垂钓、趣味投篮、风情矮马、变形哈哈镜、脚踏船、植物迷宫留影、宠物饲养、野炊、亲子活动等。

    3月中旬到5月中旬,开心谷将举办风车节活动。

    美食推荐:佛堂千张面,佛堂白切羊肉。

  • 萧皇岩

    萧皇岩位于上溪镇,是浙中主轴线中心网点上生态旅游首选目的地之一,人文荟萃,风光旖旎,是一处十分难得的佳境胜地。萧皇岩山势突兀,壁立千仞,以山险、石峻、水清、洞幽、林翠著称。萧皇岩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既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又有着众多光辉的历史人文景观遗迹。双松迎宾、抗倭亭翠、枪旗雪霁、石笋探天、萧皇梵音、伏虎漱玉、龙潭天池构成风光独好的萧皇新十景,令人流连忘返。

    一日游线路推荐:参观吴晗故居,游览萧皇岩景区,再去参观黄山八面厅。

    美食推荐:吴店馒头,吴店索面,上溪牛杂系列,上溪青柴棍酒。

  • 义亭镇缸窑村

    义亭镇缸窑村的制陶历史可追溯到北宋时期,远近闻名。走在缸窑村的乡间小道,你会发现到处都能嗅到陶器的气息:村里的小路上铺的石头,用陶土烧制而成;老房子的泥墙上,密密麻麻地镶嵌着烧窑留下的次品酒缸;房子墙角根用破碎的陶片堆叠而成;就连村里的垃圾桶、路灯都用陶土烧成。 刚过正午时分,缸窑村的传承制作陶艺体验厅内游客便络绎不绝,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厅体验陶艺制作,一个来自印度的中年男人带着几个孩子,也在专心致志地雕刻自己的艺术作品。

    一日游线路推荐:先访缸窑村,参观陶艺陈列厅,体验陶艺制作,再去游玩铜山岩风景区。

    美食推荐:缸窑村有一家特色农家乐正在筹建中,附近有逸景山庄,电话13506895681。

  • 德胜岩森林公园

    德胜岩森林公园位于后宅街道的德胜岩省级森林公园属于城市型森林公园,该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9.53%,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交相辉映,最具代表性的有德胜岩、净居禅寺、杭金古道和岭口水库。其中德胜岩是义乌市民古往今来登高揽胜的好去处;净居禅寺始建于唐咸通八年,距今已逾千年;杭金古道现存义乌境内最古老的驿站——剑门亭。

    美食推荐:后宅街道坞赵村的瑶铭山庄,电话18857971717;后宅街道坞赵村的庄头山庄,电话13857967012。

     住驿站人家,

    品味悠久的驿站文化

    来到赤岸镇大树下村,人们瞬间会被立于村口小道上的一个个路标指示牌吸引,只见红色木头材质的指示牌上,清晰地写着“驿站人家1号”、“驿站人家2号”、“驿站人家3号”等字样。原来,这些路牌所指向的就是该村的民宿,目前村里共有民宿12家,农家乐1家,能提供80个房间268张床位。 大树下村具有悠久的驿站文化,曾经是东阳、永康商人前往金华的必经之地。自明末清初开始,村中便建起了大小不一的客栈,供来往客商歇息、留宿,最多时有30多家驿站。其中保留至今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是建于明代的余庆堂。

    为弘扬历史文化,规范现有的民宿管理,大树下村不仅给民宿进行统一命名编号、在村中的道路上设立路标,还进行统一收费,公开收费标准,甚至制定了统一的《食品卫生制度》、《农家乐环境卫生制度》、《农家乐安全巡视制度》等标准。

    大树下村是组成赤岸西海景区的9个村庄之一,本地市民来到这里大多以赏花踏青为主,住宿很少,外地客人再过一个月左右可能会兴旺起来,其中一部分是来自上海的游客。

    很多上海的游客来这里住了之后,第二次还会再来。不仅因为这里民宿价格便宜,80元每人每天,管吃管住,还因为在这里他们体验到了一种淳朴的乡土情怀。

    大树下村美食推荐:红烧肉、土鸡煲、野山笋、糯米蒸酱肉等。

    大树下村游玩项目:在西海游步道漫步或骑行、赏花、踏青,也可以去附近雅端村参观容安堂古建筑。

     来大陈北山,

    过几天诗意的云端生活

    先说一个故事。6年前的一个酷热的夏天,一对杭州的老夫妇经朋友介绍,来到大陈镇北山村游玩。他们见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宜人,就问当地的一位村民,能否在这里暂住一晚?村民答应了。于是,这对老夫妇在这里度过了惬意的一个夜晚——晚上不需要开空调,光用电扇就十分凉爽,而且整个晚上都没有蚊子叮扰。这对老夫妇在这里一住就是4年。这位村民向这对老夫妇收取每天50元的住宿费加伙食费,北山村的民宿就这样开始慢慢发展起来了。

    讲这个故事的人是北山村党支部书记楼劲松,故事中的村民就是他自己。北山村是一个不到两百人的小村庄,海拔600余米,四周群山环抱,竹海无边,如今全村像他家一样的民宿有11家,总共能提供107个床位。

    这些天,北山村里到处是人来人往的游客,有的在农家乐吃饭,有的在村里小逛,还有的成群结队准备去周边挖笋采风。站在村里,眺望远方的山峰,有时恍惚觉得自己置身云端,这也是“云端北山”这个颇具诗意的名字的由来。

    北山村民宿目前的住宿收费大约是每人每天100元,如果是团队过来,那么每人每天包括一日三餐的价格是110元。游客来北山村住民宿,有时就和村民一家人一起吃饭,大家围坐一桌,聊聊家常,畅谈人生,就好像是许久未见的朋友一样亲热。那么每人每天包括一日三餐的价格是110元。游客来北山村住民宿,有时就和村民一家人一起吃饭,大家围坐一桌,聊聊家常,畅谈人生,就好像是许久未见的朋友一样亲热。

    北山村美食推荐:清明粿、手擀面、土鸡煲、腊肉笋、竹鞭笋、竹筒饭、竹筒酒等。

    北山村游玩项目:挖笋、登山健身、避暑、垂钓等。

     志成湖边,

    抒写浓浓乡土情怀

    碧波荡漾的志成湖边,一幢幢白墙黑瓦的房子看起来独具风格,它们就是何斯路村的十来幢民宿。住在这样别致的民宿里,享用里面舒适整洁的房间环境,推开窗户能感受到志成湖边吹过的微风,侧耳细听可以听见村民在用好听的方言互相诉说家长里短……这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那天,志成湖边来了一群嘉兴的客人,他们兴高采烈地在湖边摄影留念,嬉笑玩闹。他们说,因为朋友的推荐,所以来到这里,来了之后发现果然名不虚传,空气清新,环境优雅,是一个游玩散心的好去处。当得知村里还有可以提供农家餐的斯路何庄酒店,以及提供住宿的民宿时,这些客人非常兴奋,纷纷说:“太好了,太好了。”

    民宿和宾馆相比,优势在于一种浓浓的乡土情怀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人文关怀。在这样一个原汁原味的山间村落里,品正宗的农家餐,和村民一起感受最朴实的日常生活,这种经历对于城里人来说,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何斯路村美食推荐:东河肉饼、大妈馄饨、生态鱼、何氏家酿黄酒等。

    何斯路村游玩项目:参观中西合璧古建筑、参观何氏家酿陈列馆、游览志成湖景区、漫步东山游步道、骑行山地车赛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