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机构职能
单位名称义乌市商务局(义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义乌市投资促进局)
机构负责人杨忠宏
办公地址浙江省义乌市江滨北路281号行政三号楼六楼、七楼、八楼 
联系电话0579-89926900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冬令时) 14:00-17:30(夏令时)
邮政编码322000
邮箱
主要职责

(一)负责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等职责。拟订全市有关商务、粮食与物资储备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制定商务大数据发展计划。

(二)统筹国内贸易流通工作。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 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发展和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指导城乡商业网点规划。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推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管理。

(三)负责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培育消费促进平台。拟订全市加油站和成品油仓储行业发展规划,负责成品油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培育老字号等商贸名牌。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督管理。

(四)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制定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商贸业运行、商品供求状况和商品价格,并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五)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推广新型贸易方式,加快跨境供应链建设。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升级。负责对外贸易经营者管理。促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六)负责进出口管理和促进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管理。按权限负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进出口管理。管理进出口配额。按权限承担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管理。

(七)负责国际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工作。指导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推进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推动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平台建设。负责全市技术进出口管理。负责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做好商贸服务行业(含餐饮、住宿)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八)负责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和贸易救济调查工作。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完善对外贸易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负责全市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指导全市各类贸易摩擦案件和产业安全的应对工作。牵头协调与世界贸易组织有关的事务。

(九)负责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依法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管理。监督检查外商投资方面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负责外商投资年度目标制定、考核、统计监测。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指导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管理。

(十)参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管理。

参与综合协调、指导和管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省级经济开发区以及纳入省级经济开发区管理系列的平台。参与开发区考核和运行监测。

(十一)负责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的贯彻实施。贯彻落实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研究拟订全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政策建议。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发展有关重大事项,承担协调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指导和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经验和成果在全市的复制和推广工作。

(十二)负责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境外投资、对外劳务合作等监督管理。负责本市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境外投资管理。负责境外枢纽项目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按职责分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承担外派劳务人员权益保护。处置境外经贸纠纷和突发事件。负责多双边援助和对外援助工作。

(十三)负责对外经贸交流工作。牵头推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多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按照授权组织承办因公出国(境)人员及邀请国(境)外人员来访等事宜。牵头组织境内外重大经贸交流活动。统筹推进我市驻外经济商务机构的建设和管理,拓展海外经贸合作网络。

(十四)负责招商引资的综合协调和考核督查工作。拟订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协调、指导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和重点招商项目的推进、签约、跟踪服务工作。开展全市层面的投资贸易环境宣传推介工作。

(十五)负责粮食流通和粮食、物资储备管理工作。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负责市级储备粮棉肉糖行政管理。研究提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制订粮食流通行业、重要物资储备规划、政策。根据全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组织实施全市粮食、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监测粮食等重要商品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全市粮食流通市场调控的具体工作。保障军粮供应数量和质量。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全市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

(十六)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制体系要求,依法具体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

1.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消费促进体制机制,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新型贸易中心建设和中高端消费集聚平台打造,推动流通领域数字化、平台化、品牌化发展,打造流通强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发展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业态,参与“义新欧”中欧班列和“一带一路”系列站建设。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建设高品质产品产销地,优化外资结构,强化外商服务,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有序引导对外投资,建设高水平对外投资策源地,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深度,提高对外开放效益,打造开放强市。

2.推进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推动职能转变,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工作效能。

3.改革完善储备体系和运营方式,完善市级储备,进一步发挥政府储备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商业储备。

4.加强市场分析预测和监测预警,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强化动态监测,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防风险能力,发挥储备在保障安全大局、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市场方面的作用。

5.加强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 +监管”,根据全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及动用指令,监督储备主体做好收储、轮换,确保储备物资收得进、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十九)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发展和改革局的职责分工。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编制全市粮食和棉花、肉类、食糖等重要物资储备的规划和总量计划。市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收储、轮换和管理,根据市发展和改革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实施。

2.与市应急管理局的职责分工。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市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作出动用市级救灾物资的决策,组织编制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市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市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市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