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机构职能
单位名称义乌市佛堂镇人民政府
机构负责人丁艳丽
办公地址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渡磬南路45号
联系电话0579-85718031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冬令时) 14:00-17:30(夏令时)
邮政编码322000
邮箱
主要职责

第一条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第二条镇党委是镇各种组织、市直部门延伸机构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对本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本镇党的建设全面负责。镇人民政府是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负责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的决定和命令;研究制定本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人民武装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

  (四)编制经济发展规划;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抓好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工作。

  (五)组织编制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村庄规划并指导实施,抓好全镇建设用地的规划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土地整理,组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征迁等工作,积极推进城市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六)编制镇域内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业和特色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抓好各项公益事业建设。

  (七)负责镇域内的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区域内行政审批服务执法等相关力量,推进服务平台建设,依法履行上级赋予的行政处罚权和监督管理权。

  (八)承担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协助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九)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和社区居委会的领导,建立健全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委会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村务、社务公开,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基层民主,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十)编制镇级财政预(决)算计划,负责经费的划拨和核算工作,并指导、协调、监督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财务、会计、审计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三条内设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镇党委、政府日常事务等职责。监督实施镇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 负责镇党委、政府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文秘、信息、档案、保密、调研、外联、政务公开、重要会务及行政后勤管理等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所牌子)。主要承担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统战工作、民宗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建带群团等职责。负责处理日常党建事务、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等工作;加强和规范对部门派驻机构的管理。负责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工作。

  (三)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挂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站牌子)。主要承担指导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和综合管理等职责。负责辖区内的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群众体育、广播电视、人口和计划生育、民政事务、老龄工作、关心下一代、残疾人保护、社会救助、卫生健康、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并协调好与社会事业管理相关的各项工作。负责辖区内退役军人服务和管理工作。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以及综治工作平台日常管理协调等职责。负责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

  (五)规划建设办公室(挂小城市建设办公室牌子)。负责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协调和指导各建设单位相关工作;协助职能部门抓好工程质量监管、工程安全监管、建筑节能监管及竣工验收管理等工作;负责拟订社区集聚建设、镇区有机更新的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农村更新改造计划的实施;负责土地利用、开发和自然资源保护以及土地征迁等工作。

  (六)城乡管理服务办公室(挂生态环境所牌子)。做好文明创建、市容市貌、绿化美化、环境卫生等村镇管理服务工作;负责辖区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

  (七)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负责拟订农村更新改造的年度计划并牵头组织实施;负责农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业投资项目管理、农田水利建设和畜牧渔业管理服务等工作;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负责生态旅游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和管理等工作;指导农村“三资”管理和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

  (八)财政财务办公室。负责镇财政预(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统一管理镇范围内的各项政府性收支;负责国有资产和政府性债务管理,承担各项财政性资金监管工作;监督管理镇级财务,做好内部审计,推进镇财政规范性建设。

  (九)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辖区经济发展规划、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负责招商引资、创业平台建设管理、投资项目管理、工业企业服务、市场培育、综合统计、有效投资、科技创新、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引进等工作;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协助做好产业发展平台开发建设,并协调好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

  (十)综合监管中心(挂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承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综合监管和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处置职责。承担“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和行政执法统筹协调职责,负责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管理保障、平台接收事项的交办跟踪和督办、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指挥日常事务、网格化管理、数字城市管理和信息化工作。

  (十一)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协调管理便民服务事务。负责政策咨询、审批办证、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工作;承担优化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延伸、完善权责清单制度等工作。

  第四条佛堂镇党委、政府行政编制75名,事业编制86名。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按有关规定配备。中层领导职数11正37副。

  第五条人大、纪检监察、人武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