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机构职能
单位名称义乌市人民政府后宅街道办事处
机构负责人成庆华
办公地址浙江省义乌市城北路N21号
联系电话0579-89986316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冬令时)14:00-17:30
邮政编码322000
邮箱
主要职责

第一条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义乌市委办公室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义乌市深化镇(街道)体制改革十条意见>的通知》,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街道党工委是市委的派出机关,街道办事处是市政府的派出机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机构规格为正科级。

第三条街道党工委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街道办事处依法履行相应的政府服务和管理职责。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机关的决定和命令;研究决定辖区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化党建互联互动,统筹抓好辖区内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人民武装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

(四)统筹落实村、社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村、社区建设规划,参与辖区公共服务建设规划,配合做好城市有机更新,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五)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文化、体育、卫生健康、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残疾人保护等方面相关政策,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六)落实辖区内城市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统筹协调区域内行政审批服务执法等相关力量,落实辖区内相关行政事务常态化管理,依法履行上级赋予的行政处罚权和监督管理权,协助做好监督检查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七)指导村民委员会工作,领导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建设,组织社区居民和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八)承担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等相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

(九)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辖区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街道社区发展服务。

(十)编制街道财政预(决)算计划,负责经费的划拨和核算工作,并指导、协调、监督社区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财务、会计、审计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