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机构职能 > 法院
     

基本信息

领导班子

内设机构

单位名称义乌市人民法院
办公地址浙江省义乌市香山路381号(322000)
联系电话0579-85328313,12368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冬令时) 14:00-17:30(夏令时)
邮政编码322000
主要职责

依法审判一审刑事、民商事、行政、告诉申诉及上级法院指定审判的案件。通过审判活动,惩治犯罪分子,解决民商事和行政纠纷,保护国家、集体和公民的合法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教育公民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

 

姓 名照片职 务 分管范围领导简历
吴传档

党组书记、院长

主持全院工作

曾任武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陈节庆

党组成员、副院长

分管刑庭、行政庭、综合审判庭

曾任义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黄允俐

党组成员、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主持市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

曾任义乌市纪委监察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成建

党组成员、副院长

分管综合办公室、民四庭、国际商贸城人民法庭、福田金融法庭

曾任义乌市法院苏溪人民法庭庭长

黄胜民

党组成员、副院长

分管审管办、民三庭、执行局、法警大队

曾任义乌市法院佛堂人民法庭庭长

黄旭江

党组成员、副院长

分管立案庭、佛堂法庭、苏溪法庭、上溪法庭、廿三里法庭

曾任义乌市纪委市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

李永群

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主持执行局工作

曾任义乌市法院国际商贸城人民法庭庭长

郑小燕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主持政治部工作

曾任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督查科科长

陈洵敬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分管民一庭

曾任义乌市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龚益卿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分管民二庭

曾任义乌市人民法院福田金融法庭庭长

内设机构科室负责人主要职责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黄晓青

突出非诉特色,专办物业服务合同、认定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宣告失踪、死亡、认定财产无主等非诉程序(除专办外)案件。

刑事审判庭蒋华锋

依法审判一审的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罪、危害国际利益罪、渎职罪、贪污贿赂罪等刑事案件;指导基层人民法庭有关刑事自诉案件审判工作;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出有关的司法建议;办理其他有关的刑事审判工作事项。

民事审判第一庭楼伊丽

突出传统民事审判特色,专办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房屋买卖、宅基地买卖、农业承包、房屋拆迁、物权纠纷、涉军、涉外民事、涉权益证纠纷等案件。因涉军、涉外民事、权益证案件无固定案由(法庭辖区权益证案件除外),故涉及该三类案件的其他案由案件也由民一庭专办。

民事审判第二庭王 艳

突出传统商事审判特色专办担保物权纠纷(探矿权抵押权纠纷、采矿权抵押权纠纷、海域使用权抵押权纠纷除外)、与公司有关的民事纠纷、租赁合同、合伙纠纷等合同、准合同纠纷。

民事审判第三庭吴刚

劳动争议和侵权审判特色,专办保险纠纷(含小额速裁)、劳动争议(含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其他侵权类纠纷、劳务合同纠纷、运输合同纠纷、不当得利纠纷、无因管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

民事审判四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叶 飞

办理原知产庭办理的案件,增加进出口押汇纠纷、补偿贸易纠纷两类合同、准合同纠纷;增加申请诉前停止侵害知识产权案件这类非讼程序案件。

行政审判庭虞啸安

办理原管辖案件(行政诉讼、救助、法赔、环资)外,并对物权纠纷、合同纠纷、侵权纠纷项下相关环资案件予以明确。

综合审判庭项孟进

突出小额速裁、民间借贷特色,专办民间借贷纠纷、小额速裁案件,参与机关离婚案件随机分案。

执行局李永群

负责全院的执行工作。负责本院一审案件、受托执行案件及上级法院交办案件的执行;执行依法应由人民法院执行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理决定;公证机关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债权文书;

负责办理执行案件裁决事宜,监督全院执行案件;

负责执行局的综合类事务,包括分案、集中查询、分配、委托评估拍卖、执行110处警、委托案件办理等。


政治部(机关党委)郑小燕

开展全院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协助院长抓好队伍建设;办理本院的干部人事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协同本市组织部门考核、考察、配备干部的工作,负责法官等级、法警警衔的评定工作,做好本院干警的考察考核及职能调整工作,办理有关任命事项;负责本院队伍的表彰奖励工作,办理本院向人大提请任免的事项,协助人事主管部门的人事调动事宜,办理本院的劳动工资、保险福利、计划生育、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负责本院干警的在职教育和学历教育。

负责本院机关的党群工作等。

综合办公室施君京

组织、筹备院务会、院长办公会及其他综合性会议,负责院务会议、院长办公室会议等的记录、文秘工作;负责信息、简报的编发工作,及时传递工作信息、交流审判经验,总结特色工作;起草综合性工作计划文件、报告、总结;负责机要收发、公章管理和行政公文处理;负责诉讼档案和公文档案的保存、管理和利用;做好业务书籍资料的征订、发放工作;管理全院办公自动化工作和局域网建设,负责文件、会议及案件的保密工作;负责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答复、办理工作。协调答复人大、政法委的其他个案监督;负责法制宣传报道,开展普法,弘扬法制;办理其他有关工作事项等。

协助院领导计划组织协调院务工作;协调本院各部门行政事务工作;负责管理财务、文印、法医鉴定工作和武器、服装、车辆等专项物资装备的计划、分配和管理工作;负责诉讼费的收缴,管理使用本院业务经费;负责本院的基本建设、固定资产、行政后勤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本院安全保卫、环境美化等工作;办理本院对外工作事务;负责对外委托鉴定、评估工作等。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吴新辉

审判管理:案件信息管理(司法统计及数据分析),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估,案件质量评查,审判绩效考核,审判委员会事务管理、统一裁判尺度等。

研究室:组织重点课题、部门课题调研,组织学术研讨会,院级期刊编辑,组织案例编写选报、司法建议选报,司法公开,司法辅助事务管理、司法改革中部分工作、信息化应用及辅助工作、服务大局及决策等。根据办案比例承办案件。

司法警察大队金子丰

警卫法庭,维护审判秩序;开庭时负责值庭,传带证人、鉴定人,传递证据材料;送达法律文书;对妨害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妨碍执行的行为人采取强制措施;执行传唤、拘留;提解、押送、看守被告人或罪犯;参加对判决、裁定的财产查封、扣押、冻结或没收财产的执行或强制执行;负责人民法院的机关保卫工作和枪支弹药的使用管理工作;根据上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机构或本院院长的指令,完成其指令的工作任务;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